全世界下雨

Secretly.Greatly

亲爱的海镇,我再一次跨越了七个时区。地面在视野里渐渐远去,街灯渐渐变小,连成一条发光的长线,一条长线与另一条长线相接,延伸向漆黑的远方,将大地切割成大小不等的碎片,零零碎碎散落在暗夜里。再后来,云雾漫了上来,模糊了黑底黄线的棋盘,灯火阑珊的人间暂时与我隔开了一道云海的距离。天黑了。黑色的天空之上有什么?要穿越一片茫茫的云海之后才能看见。这个过程可能很短暂,也可能很漫长。这时候你望出窗外,除了缠眼的旧纱灰白之外什么都看不见。它们看似很轻,其实很重,既潮湿又深厚,飞出去很久你都摆脱不掉这种似乎轻柔绵软的纠缠。哪怕不知道这片巨大的迷茫还将持续几米,或者几公里,或者千里万里,你仍然得继续往前。否则,你怎么可能知道,在云雾之上是如此干净清澈一望无垠的晴空,甚至将逝未逝的夕阳余晖,甚至色彩绚丽到任何人工色彩都无法调和复制的晚霞美景。因为太过辽阔,周围的一切都静止了,云海的每一个起伏每一朵浪涛每一座岛屿都凝固在原地。远处高耸奇崛的云山腹地酝酿着雷暴,金色闪电频频亮起,却是无声无息的,只有一道道寸许长短的金线时隐时现。你离一场天崩地裂的气象活动只有从此岸到彼岸这么近,但那一切的壮丽或惨烈都只能凭空想象。天空越往上越深邃,那种深蓝纯粹得叫人伤感,令你想到海,倒扣在头顶的海,向上望去 ,永远望不到底。没有星星,没有月亮,所有一切可以标记坐标位置的事物都消失了。当跨越时区的时候,我想我不存在于任何一个时间里。我是一个不属于任何时间里的人。但是我仍然拥有自己的时间,时间仍在我的身上流逝,只是我的时间无法对标世界上任何一个时区的时间而已。这个空旷而孤独的念头一直笼罩着我,直到我再一次看见窗外斑斓错落的人间景色。谁都不是一座孤岛,我想时间可能也不是。千千万万条孤立的时间线如河流般涌向前方,最终殊途同归流入同一片海洋。一切都是空白的,未知的,因为没有人回来过,所以对那里的所有描述所有想象都是假的,无底的,虚空到荒凉的。可是海镇,一想到通向那片海的千万河流中有一条属于你,我对那归宿也就甘之如饴。读到这样的诗篇,很喜欢,觉得写的正是我心中的你:他是我身上沉默的岛屿,是举起的白旗,是我爱过的所有诗句。 

评论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