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下雨

Secretly.Greatly

亲爱的海镇,天空晴朗了几瞬,又布满乌云了。据说有的地方特别潮湿,有的地方刮了很大的风。清明之后是谷雨,再然后就是立夏。夏天都快到了,可是春天还是迟迟不见踪影。野鸽子等不及,它们也不嫌那个树枝前总有人类来回走动了,马上把窝搭好,一天一天不挪窝,可能很快会有新的小生命来临。我就是那个惹它们讨厌的走来走去的人类。每次为了晾衣服或者通风或者看那一瞬的蓝天和突然亮起来的月亮而不得不走上阳台的时候,偶尔会和尽力躲藏在针叶丛中的那双棕黄色的圆眼睛对个正着。野鸽子灰蓝色的身体一动不动,尽管棕黄眼睛里鼓着想要逃跑的念头。野鸽子和家鸽不一样,没人管的家鸽也不怕人,整天在车站人群的脚之间头一抻一抻地一路小跑,捡食各种食物残渣。野鸽子见到人扭头就飞,脖子上那圈白羽是它们不屑与家鸽同流合污的骄傲证明。所以在野鸽子比指甲大不了多少的脑子里是有“爱”这一项的位置吗?所以“爱”其实是不是也算一种本能?我不是鸽子,我不知道此刻它惊恐万状地瞪着我,却顽固地不肯逃走的这个僵硬姿态里,是不是蕴藏着一个关于“爱”这一古老命题最直接最原始的答案。我相信,人类给“爱”那么多那么复杂的诠释注解,最终会像百川入海般汇入那十笔该有的浅显直白里。爱有千千万万种不同的样子,一定有一种是你这样的,明明背上没有翅膀,却为了保护他,在大雨中展开了一双远超出你所有力量的钢筋铁骨的羽翼。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