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下雨

Secretly.Greatly

《圣安娜奇迹》。你可能没看过这么慌张粗糙的战争片。试问哪位导演不会将这人世间最极端的冲突,最能凸显人性的主题扑下身子仔细研磨一番呢?但是,如果你也曾经看过一些意大利电影,你就会明白,这慌张,急躁,粗糙,朴实,其实是一种常态。这种骨子里的粗枝大叶风风火火可能源自地中海干燥的海风,源自亚平宁半岛终年炽热的阳光,源自波涛起伏荡漾开去的平阔原野,源自罗曼语族澎湃而奔放的发音。故事的开端很别致,是一场出人意料的谋杀。一个还有三个月就退休的老邮局员工,突然在圣诞节前夕的某一天,当众用一把德国制造的老式手枪射杀了一位在邮局橱窗向他买邮票的顾客。中枪的男人当场身亡。在凶手被捕入狱之后,人们开始调查这桩扑朔迷离的奇案。随着在凶手家中查获的一件珍贵文物,埋藏多年的真相开始抽丝剥茧水落石出。当然,我不会告诉你这案件的真相究竟是什么。我只会向你讲述这部风风火火粗枝大叶的影片那橄榄叶一般葱茏错落的脉络里种种令我无法释怀的迷人之处。我相信,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被一条看不见的线牵绊着。但是很不幸,绝大多数人终其一生都无缘感知它的存在。也许只有天生脑子不灵光的大块头和差一点儿就要永远停留在八岁的小男孩才能看见它。如果你在一座破败的谷仓里遇见他,你可别害怕。但如果你像那胆小的大块头一样,有一位随身携带的女神庇佑,那么你可以在炮弹狂轰乱炸的罅隙躲在乱七八糟的石堆后头,看那个小男孩是如何假装成一座平平无奇的干草堆,潜进谷仓,在这旁边的山上已经积雪了的寒冬穿着反常的单薄衣衫和短裤,细伶伶的两条小腿像两道不合时宜的冷白月光笔直刺进了黑暗中。他旁若无人地唱着歌,踢一颗稻草编成的足球,在纷飞的战火里跳跃如一颗鲜活的心脏。那时候谁也不知道,这小男孩的生命多么宝贵,他是圣安娜斯塔泽马硕果仅存的奇迹。四个被种族歧视排挤得丧气极了的美国黑人士兵带着这个半道捡来的小孩走进了这座托斯卡纳的不知名小城。德国纳粹刚刚抛弃了它,但是尚未走远。他们就这样贸然闯了进来。这座城由无数大小不一的石块堆砌而成。与城外草木繁茂的风光不同,它光秃秃的,寸草不生。这里住着曾经做过纳粹但现在对他们深恶痛绝的老父亲和他美丽的女儿,懂得通灵秘术的老妇人,没什么主见只能依赖对方的姐妹俩,以及流窜在丛林中不时给纳粹部队以痛击的意大利游击队员。前一秒德国队伍还在讨论他们的小孩喜不喜欢下雨,下一秒杀戮就从天而降,森林里好听的雨声霎时蒙上了血色的雾。镜头剧烈摇晃,痛出了冰冷的刺。这影片实在寒凉得滑稽,热闹得疯狂。缺乏温情,关于爱情方面的描述则更为冷酷。认真耿直的士兵视为岭上之花小心礼待的女孩,却被一个满口花言巧语的兵油子骗走了。女孩水蓝色长裙的裙摆浸透了雨水,她抽着兵油子的骆驼牌香烟,斑驳的头盔底下长发凌乱。他就知道了,所谓爱情,那只不过是烟花一般短暂的梦罢了。在战争面前,爱情实在是一件奢侈品,或许,他们只能仰望,只能向往,踟蹰不前,质疑着这猝然来临的爱的真伪,胆怯到只能慌不择路抓住最近旁的一棵稻草。我也不想赘述圣安娜斯塔泽马的那一场惨剧。我只是对常常听见看见的那篇主祷文第一次有了深刻的理解。那位神父挡在一村子惊恐万分的老弱妇孺前面,张开双臂,对恶人说,要杀就杀我吧。当死亡已成定局,他最后引领村民们念起了主祷文。尽管这祷告并没有令嗜血恶魔心生半点恻隐,却给了所有惶惶的灵魂最后的安抚。最绝望之处当然还有一丝微光在,那个年轻的德国士兵,最终用自己的生命为代价,保住了这圣安娜最后的一个小孩。他死在伪善者的刀下,却被针锋相对的敌人握紧了手,在谅解和宽恕中坦然走向死亡。当三种语言同时颂起了同一段祈祷,他们说着光芒,灯塔,宽恕,阳光,生命之树,仁慈的父。他们说也许我不是你所遴选的我,也许我不是那个应该成为的我,但是主啊,我是你的子民,恳求你历经苦难,与我们同行。那个时刻,说着不同语言,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不同信念的人,却因着同一种信仰,脸上有了同样虔诚坚定的柔光。战火近了又远了。孩子在悲伤的巧克力巨人怀里睡着了,他会活下去,而他的巨人却再也没有醒来。漫漫数十年的岁月改变了许多,但也有一些东西似乎从来没有改变过。那条十字架念珠和珍贵的桃花女神像终于物归原主。桃花女神,Primavera,代表着春天。她是光,是庇佑,是最初和最后的希望。这是一部匆忙而丰沛的电影。两个半小时的长度,各种不服贴的背景音乐和粗糙的情节贯穿其中,却如此引人入胜。它关于一个沉睡人的传说,一个孩子,一件丢失的文物,一段恩仇,一场战争。如果你愿意沉静下来,仔细看一粒小小的种子是如何播种下去慢慢生长繁盛成一个参天的奇迹,那么,它会给你一点循规蹈矩之外的惊喜和感动。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