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下雨

Secretly.Greatly

《古董局中局》。一帆评分8.6,于是它光荣地泳有了上投影仪的资格。几年前看完了原著,是继盗笔和魔道祖师之后我不眠不休熬几个大通宵看完的又一大作,后来就很少遇见这样让我非要一口气读完不可的书了,最近一次是二哈。夏雨主演的电视剧版也追完了,怎么说呢,夏雨很适合许愿,但是电视剧本稍欠火候。电影版开片一分钟就开始让我赞叹编剧的才华了,相当丝滑!相当有想法!在我眼里好的编剧不是把冒险和大神炫技桥段编得酷炫炸天就可以了,而是必须要把很日常的,很琐碎的细节毫不违和润物无声地镶嵌进这些了不起的人物的生活中去,使他们在干一番惊天动地大事业的同时,成为一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有心的人。我喜欢有头有尾有开始有结局的细节呼应,比如说,许愿和他爸许和平下棋的时候关于“糖”的约定。许和平说,来一局,输了可没糖吃。最后许愿解开了整个迷局,在爷爷的墓碑旁边暗格里找到了许和平留给他的信,还有一颗约定的糖。这小小的一点最是令我动容。演员几乎全员在线,可惜年轻演员太浮,让我不时跳戏。付贵无疑是本片塑造得最成功的角色。葛大爷还是你葛大爷,虽然最开始已经猜出许和平放心托付之人必值得托付,可是付贵此人实在亦正亦邪捉摸不透。他最终的结局在影片过去大半的时候已经猜到,而当那首歌响起时,心仍恻恻。不说再见,再见太遥远。不愿思念,思念在天边。也许,善恶有时候并不是那么分明,也许这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就像电影开片的那个骗局已然揭示了整个故事的真相,假作真时真亦假,真作假时假亦真。真假,善恶,黑白,是非。悔人,悔事,悔过,悔心。

评论

热度(1)